close

爸爸媽媽幫新生兒、小孩子買保險,必須先思考你想幫孩子買保險的目的是什麼?

大致分成幾種想法:

我擔心小孩子生病住院,所以我要幫她買保險,轉嫁住院的費用;

我希望趁小孩子年紀小保費便宜就幫小孩子做終身險,讓她長大沒有後顧之憂;

我擔心小孩子生重病,治療的費用可能傾家蕩產...

這邊還是要提醒爸媽:買保險,是用可負擔的金額轉嫁無法承擔的風險...

所以在預算有限時,先用有限的金錢將最無法承擔的風險像是:小孩子得癌症的龐大費用、因為意外或疾病導致失能(殘廢-現在在保險上因不歧視原則我們講失能)、意外像是重大燒燙傷等,以及因為意外疾病住院的龐大手術、醫藥費用。把這些風險都做足了,如果有多餘的預算,再考量住院病房費用的補貼以及終身險。也許有人會說,現在年繳一兩萬塊在終身的住院病房費用,因為腸病毒或流感住個幾天院我們的保費就回收了,怎麼不考量先把終身險做起來、不會虧的?但是這邊還是要提醒爸媽,如果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,我們先把預算負擔在相對能負擔的病房費用,那小孩子若真的不幸發生癌症、罕見疾病或重大傷病,反而會讓一個家庭陷入困境。

所以以新生兒保險的規劃上,我會建議爸媽,先用自己可以負擔的預算,把無法承擔的風險做足;先以小孩子生重病不會讓家庭陷入困境這個點做優先考量。

如果我們花了很多錢在保險上,卻還是擔心家人生病有龐大的經濟負擔可能導致傾家蕩產,那這樣的保險規劃順序以及預算分配可能就真的需要重新思考囉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韋莉 R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